醋、姜水泡脚改善睡眠障碍

  把醋、姜、花椒和水一起煮成酸辣泡脚水,每天睡前泡泡脚,有很好的保健作用,尤其对于睡眠质量不高、怕冷的人能起到很好的效果。

  

  在锅中加入100~150克醋(大约两小碗),再按照1∶50的比例倒入多半盆温热水,最后加入姜和花椒,把锅放在炉灶上煮至沸腾后倒入泡脚盆。泡脚前先用水的热气熏脚,到水温合适时开始泡脚,15到20分钟即可。如果用大一些的盆连同小腿一起浸泡,效果会更好。

 

  中医认为,醋可以刺激足底穴位,增强各系统的新陈代谢,从而使人体得到放松,缓解疲劳。可以调节、松弛紧张的神经,调和经络气血,改善睡眠质量,缓解多梦、早醒等睡眠障碍。姜和花椒味辛性温,可加速人体的血液循环,改善手脚冰凉、畏寒怕冷等不适症状。长期坚持,您会发现:身体轻松、精力充沛、睡眠质量提高、神清气爽,脚部不再皲裂。

 

  泡脚时还可以根据自己的身体情况加入一些中草药。如血亏体虚、月经不调者可加入红花;加入刘寄奴则可以敛疮消肿、活血通络;加入透骨草则有祛风、除湿、舒筋的作用。

 

  除此之外,用醋浸泡手指甲和脚趾甲,然后再进行修剪,不但甲皮易于修剪,指甲光亮晶莹,而且甲缝中的污垢也容易清除。用稀释后的醋水洗脸,可以美白护肤。用淡醋水洗头发可以抑制头皮屑,滋润头发,增加光亮度。用醋漱口还有美白牙齿的作用。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泡脚 改善睡眠 障碍 日常保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