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你的乳房一个呼吸的空间

在我国,乳腺癌是妇女的常见恶性肿瘤之一。近年来,乳腺癌的发病年龄有所提前,为45—49岁,这一现象引起了社会的普遍关注。

乳腺癌的发病原因十分复杂,除了与遗传因素、环境因素(如过多的接触化学、放射物质)、精神压力大、不良生活习惯有关外,其始作俑者主要是雌激素:如不生育、晚育、不哺乳、大量服用含激素过量的保健品等。营养过剩和过量摄取高脂肪、高蛋白、高热量的饮食也是造成女性乳腺癌患病低龄化的重要原因。随着生活质量的提高,雌性激素分泌过早过剩,女性月经提前,月经初潮早于13岁,绝经年龄迟于55岁,也是引发乳腺癌的危险因素。

另外,现代都市快节奏生活中,不少女性由于工作压力或者婚后正值事业上升期,而不得已推迟或放弃了生育,也是造成乳腺癌低龄化的原因。生育后亲自哺乳的母亲比不哺乳者患乳腺癌的几率就低得多。一项国际多中心研究发现,妇女如果对自己的每个孩子母乳喂养超过6个月以上,就可以降低患乳腺癌几率5%,即使她们有乳腺癌的家族病史。

人工流产也会使乳腺癌发病率增加。据最新研究显示,18岁以前做过人工流产的妇女比未做过人流的妇女患乳腺癌的危险性高150%,30岁或30岁以上做人流的妇女,患乳腺癌的危险性比未做人流的女性高110%。自然流产与患乳腺癌的危险性无关。

完美的饮食计划和保健意识的增强,是帮助人们远离乳腺癌的有效途径。

女士们少摄入咖啡、可可、巧克力,对预防乳腺癌有一定好处。因为这些食物中含有大量的黄嘌呤,它与良性乳房肿瘤有关,而良性乳房肿瘤又与乳腺癌饮食相关。尤其是绝经前妇女,随着黄嘌呤的大量摄入,乳腺癌危险性可能大为增加。吃鱼对预防乳腺癌的发生有益。因为鱼类含有能够有效抑制肿瘤细胞生长和增殖的不饱和脂肪酸。

饮酒女性较不饮酒者乳腺癌发病率明显增高。每日饮酒1杯或1杯以上者,乳腺癌的发生率与死亡率可相差10倍。

在日常的饮食中,高脂肪饮食与乳腺癌率发生呈正相关,尤其随着牛羊肉、猪肉以及甜食消耗量的增多而增高。多吃蔬菜与低脂肪、低蛋白膳食者,乳腺癌发病率较低。此外还应适量摄入高膳食纤维。由于纤维影响胃的排空,使小肠的吸收减少,让脂肪合成受到抑制,使激素水平下降,从而预防妇女的一些易患疾病。

女性朋友,尤其是45岁以上者最好每两年做一次钼靶检查,以发现一些早期病变,取得好的治疗效果。而且临床上常见的乳腺癌病例多为无痛性包块,早期自我发现困难。现在有不少年轻女性为了追求乳沟而穿上小而紧的胸衣,严重影响了乳房的血液和淋巴循环,引起乳房胀痛。建议女性朋友给乳房“松绑”,选择合适的胸罩或内衣,尽可能缩短戴胸罩的时间,睡前进行胸部按摩。

育龄女性最好学会乳房自查,特别是做过胸部整形手术的女性,要定期去正规医院的乳腺外科检查。如果近期自检发现双侧乳房不对称,乳房有肿块、硬结,或质地变硬,乳房皮肤有水肿、凹陷,乳晕有湿疹样改变,乳头有溢液、溢血等异常现象,应立即去医院咨询并检查。

自我检查的时间应选择在月经来潮后的第7—10天,此时雌激素对乳腺的影响最小,乳腺处于相对静止状态,更容易发现病变。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乳房 一个 呼吸 空间 我国 乳腺 妇女 常见恶 性肿 瘤之